清潔小知識

快快矯正錯誤的清潔姿勢

 
居家清潔姿勢
居家清潔姿勢

亞東醫院復健科主任邱正民醫師與物理治療師們一同指出6大門診最常遇到的打掃痠痛問題,並教導民眾正確打掃的姿勢,避免受傷。

邱正民醫師表示,門診中常見因錯誤打掃姿勢導致受傷,包括像是以彎腰、駝背及聳肩姿勢進行打掃,或身體過度傾斜來清潔遠處地面,可能導致肩頸症候群、下背痛、網球肘、高爾夫球肘,長時間彎腰或用蹲的方式完成,易引起下背痛、膝關節退化。

此外,搬重物時直接彎腰或直接抬舉高處物品是許多人容易犯的錯,邱正民醫師指出,事實上,這樣的動作容易發生腰及背部肌肉拉傷、腰椎椎間盤突出,還有,擦拭家具時,使用過大、過小的抹布或刷子進行清潔,以及長時間重複使用小關節,只用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以捏取方式進行清洗,會造成扳機指或媽媽手,以上錯誤動作皆應避免。

​擦拭家具及物品時,應選用適合手型的抹布,以及弧度符合人體工學的刷子,大小以清潔時手掌可握滿的尺寸為佳,並打開整個手掌擦拭,以大關節取代小關節動作,可減輕手腕、手指小關節的負擔。

清潔與運動一樣,都要注意姿勢,如您平常是久坐辦公室的人,要進行年節前的居家清潔,一定要特別注意姿勢唷,『家適美居家清潔』希望大家都有個美好的春節年假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