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小知識

一次搞懂羽絨被、蠶絲被、羊毛被保養使用5招

近幾年氣候變遷,帶來暖冬效應,11、12月飆出30度高溫,一遇寒流來襲又酷寒無比,去年連台北都出現下雪奇景。當「暖冬」遇上「霸王級寒流」,冬被究竟該如何挑選,令人傷透腦筋,今天就請台灣頂級寢具龍頭寬庭的行銷公關經理保欣儀,為我們介紹如何挑選被子、又該怎麼清洗、收納,才能延長被子壽命。

冬被使用前,先曬4小時除濕氣

在櫥櫃裡放了大半年,冬被拿出來後,別急著蓋上身,先拿到通風處陰曬,不但可以去除濕氣,也可以讓被子的纖維舒展開來。最好選個天氣好的日子,避開太陽直接曝曬,放陰影處晾3~4個小時,每隔2小時翻面一次,讓被子充分透氣。如果可以,最好能平面攤開曬,若空間不夠,找一根竿子吊曬也是可以的。

要注意的是,若被子沒有沾染很多灰塵或髒污,日曬時,並不需要特別拍打,特別是羽絨被,因為這樣做有可能會傷害羽絨或破壞車縫線。若是這陣子都是陰雨天,在室內開除濕機,連續除濕3~4個小時,每隔2小時翻面一次,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。

等到冬天結束,收納前依照這個方法,將被子再拿出去曬一次,接著用塑膠套綁好或是放回原來的棉被收納袋,就可以收納一整年。遇到比較潮濕的季節,可以在一旁放防潮盒吸濕氣,定期更換。

真空壓縮袋收納被子?萬萬不可!

都市居家空間不大,很多主婦喜歡用「真空壓縮袋」收納被子、衣物,更能有效利用衣櫥空間。但其實只要是天然纖維,都不建議抽真空壓縮收納,因為這會造成纖維的擠壓跟破壞,尤其是被子抽真空後,往往得等至少半年才會再拿出來用,這時候天然纖維已經擠壓變形,雖然達到不佔空間跟防潮的效果,但會讓被子的保暖度跟蓬鬆度大幅下降。

特別是收納時,體積差最多的就是羽絨被,但羽絨被偏偏就是最不能夠壓縮的被子,因為羽絨需要呼吸跟展開,長期壓扁就容易被壓壞。不只是羽絨被,像品質比較好的蠶絲被或喀什米爾羊毛被,也不建議用真空壓縮的方式收納。

除塵螨機,會縮短被子壽命?

塵蟎是一種非常喜歡潮溼環境的生物,台灣大部分的時間,溼度都超過60%,正是最適合塵蟎生長繁殖的場所,尤其臥室寢具特別容易附著塵蟎,一不小心就引發過敏,9成的過敏兒,在血液中都可以檢查到對塵蟎的過敏反應。因此現在很流行除塵螨機或除螨吸塵器來吸被子,但這樣做,會縮短被子的使用壽命嗎?特別是羽絨被,很多人擔心,會不會把羽絨都給吸出來了?

保欣儀解釋,這點其實不用太擔心,因為羽絨被的表布都有做防絨處理,羽絨成分越高,越不易受傷害。反而是品質不夠好的羽絨被,因為羽根較多,容易刺破表布,從針線車縫處跑出來。羊毛跟蠶絲被就更不用擔心了,但建議羽絨被還是不要太常用除塵蟎機,最多一個月吸一次就好。

其實,想要去除塵蟎,每兩週換洗寢具一次、定期曬被子、維持居家整潔,營造一個讓塵蟎不易孳生的環境,是更好的做法。

被子可以水洗嗎?

不管是羽絨被、羊毛被、蠶絲被,最好都不要水洗,如果表布真的很髒,一定要洗,建議送乾洗。以羽絨被來說,因為羽絨上面有油脂保護,讓羽絨不會沾黏在一起。水洗後,油脂被破壞了,就變得比較不蓬鬆、保暖度下滑。等級越高、越天然的被子,越怕洗潔劑的破壞。如果沾到臉上彩妝,表布髒掉,可以用微濕的布局部擦拭,再用吹風機吹乾。平常保養,只要依照前述作法,通風曬太陽即可。

現在有些被子事前做過處理,所以可以水洗,每一家處理的方式不一樣,建議還是要看洗滌標示。但常常遇到的情況是,要讓被子完全乾透並不容易,一不小心反而造成黴菌滋生,所以即使標示可水洗,建議還是不要太常洗,並且要特別留意曬乾問題。

一起床就摺棉被,是錯的!

你起床還在摺棉被嗎?睡了一整晚,7、8個小時下來,人體內的溼氣、熱氣或是皮屑都會留存在被子裡,如果一起床就馬上摺疊起來,會讓濕氣無法散出,被褥上面到處都是脫落的皮屑,塵蟎在這溫暖的環境中,正好可以迅速的繁衍產卵。

起床的時候,建議把棉被翻面攤開來,等20分鐘,讓濕氣散發掉,再摺棉被,或是直接平鋪在床上,對被子也有很好的保護效果,不管各種材質的被子,都適用這個方法。

延長被子使用壽命,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被套保護。被套長久不換,濕氣、油脂浸潤至被胎,很容易造成細菌滋生,久了就容易長黃斑、霉班。人體的體液、口水、汗水跟皮膚的碎屑和油脂,其實都會先累積在被套上,所以建議每7~10天就要換洗被套,不但可以保護被胎,也能讓被套更不容易起毛球。


五大被種,該怎麼選擇?

一、羽絨被

特色:保暖度優異、重量最輕,透氣性佳,是所有被種中,保暖度最好的。適合需要特別注意保暖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老人家。
清洗方法:不能水洗,送乾洗。
使用壽命:10年。
保養小秘訣:定期幫羽絨被抖一抖,因為濕氣會讓羽絨聚在一起,抖被子能讓裡面的羽絨跑動,均勻的散佈在被子中。

二、蠶絲被

特色:蠶絲纖維是一種多孔纖維,挑選時用手掌上下搓,如果覺得很滑順沒有硬塊,就是很好的蠶絲。只是沾染濕氣後,蠶絲被容易糾結成塊。在台灣是賣得次受歡迎的被種,不管是老人、小孩、過敏族群都很合適。
清洗方法:不能水洗,送乾洗。
使用壽命:6~8年。
保養小秘訣:蠶絲被最怕濕氣,起床後翻面、週末稍微掛晾,都有助於去除濕氣。

三、羊毛被

特色:保暖效果跟蠶絲被差不多,價格通常較親民。喀什米爾是羊毛被裡面最頂級的,保暖效果跟羽絨被差不多。因為重量較沉,老人跟小孩比較不建議。
清洗方法:不能水洗,送乾洗。
使用壽命:8~10年。
保養小秘訣:比較不會結球,保養起來最方便耐用。

四、科技纖維

特色:恆溫、抗塵蟎...每家科技纖維被訴求不同,優點是價格便宜,可水洗。
清洗方法:依照洗標清洗即可,但一般建議還是等表布髒了才洗。

五、毯子

特色:大部分都可以水洗,缺點是沒有被套保護,容易藏污納垢。
清洗方法:3~4周清洗一次。
使用壽命:6~8年。

此文出處為『良醫健康網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