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小知識

衣物材質大不同-收納清洗有撇步

衣櫥換季-衣物清洗小知識

夏天即將來臨,許多保暖的毛衣及外套,該如何妥善的清洗後再收納呢?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吧!

收納前務必要清洗

雖然冬天不常流汗,但像高領毛衣及穿出去過外面的外套,都會沾染上一些皮脂污垢髒汙,如果在沒有清洗下就收納起來,容易會有異味及泛黃,如果不知道衣服的材質,可以翻翻衣服旁的洗衣標籤,按照上面的清洗方式就沒錯啦!好好清洗後的衣物接下來的收納也很重要。

清潔後的收納

冬裝的材質許多都是絨、棉、混紡、羊毛、刷毛、聚脂纖維...,高領毛衣、針織這些衣物吊掛久肩膀處容易產生明顯痕跡,且因下垂重量而變形,在收納時可使用折疊或是捲起來的方式,保護衣服的版型,如有使用市售的壓縮袋,建議使用不易皺的衣物,棉質衣物就容易皺,下次打開要穿著時,還是要熨燙一下唷!

 

衣物材質大不同-收納清洗有撇步

『羊毛』:羊毛洗滌時必須特別謹慎,不能放洗衣機大力及長時間的攪動,也不能使用洗衣機的脫水裝置,應該攤在乾毛巾上按壓後陰乾,因且應該選用偏中性的手洗精或冷洗精,才不會傷害纖維。其實羊毛的清洗仍建議採送洗,羊毛纖維容易吸收髒污,如果清洗時未特別處理,隔年衣物就會出現斑點唷!

『刷毛』:要讓刷毛長久維持蓬鬆毛絨的觸感,洗衣時建議裝外套反面後,放入細網格的洗衣袋清洗,洗衣模式選擇…「柔洗」模式,也要避免大量的衣物一起清洗,如感到表層絨毛扁蹋時,可使用衣刷梳理讓絨毛恢復蓬鬆感,在晾曬的技巧上,可以採吊曬方式,避免衣物變型,如需烘乾,也請採用冷風乾燥模式

衣物材質大不同-手洗?機洗?好頭痛

『針織』:清洗前建議先看標籤上的洗滌方式,不適合洗衣機的,請準備中性洗劑+溫水,以「捏取」+「按壓」的手洗方式進行清洗,不可以大力扭乾針織衫,因為這會讓針織衣變形,淺色的針織衫容易染色,且不要將針織衣服丟進烘乾機,最好的晾乾方式就是平舖在曬衣網「自然陰乾」唷!

『羽絨外套』:羽絨衣除了乾洗,也可以手洗與機洗,只是要注意清洗的藥劑及晾曬的細節,才能保有原本保暖效果,提醒您清洗前特別留意成分和洗標。領口和袖口是最容易藏汙納垢的位置,清洗之前建議先用中性洗滌劑擦拭過,拉鍊拉上避免刮破衣服,再將整件外套裝入較大的洗衣袋放入洗衣機,避免多件同時清洗,洗衣模式採柔洗,脫水時間選擇1分鐘,置放在通風乾爽的位置,讓它自然風乾,要確保羽絨完全乾燥,才能收納起來,可再使用除濕機一個晚上

衣物材質大不同-通通乾洗?荷包痛

『西裝外套』:大部分昂貴的西裝都要乾洗,由其是純羊毛的高級材質,因除了清洗上的眉角很多,熨燙的工法更是要步步為營,一個不小心,省了清潔費卻失去了一件寶貴的衣服,得不償失啊!如您的西裝外套是購買可水洗,快乾的poly材質,可將西裝外套上較明顯的汙漬,例如袖口、領口、下擺、口袋,先進行加強處理,可以使用中性的洗衣精搭配牙刷,在使用合適大小的洗衣袋,翻面清洗,洗衣模式採柔洗,脫水強度選擇弱,清洗完後晾曬的衣架也要挑選西裝專用的,避開太陽的直接曝曬燙整可使用直立式的蒸氣熨斗,比較簡單唷 

衣物材質大不同-交給專業最放鬆

『皮衣』:成分正宗的皮衣的來源大多數是動物皮製作的,皮的主要成分都是含蛋白質,因此很容易生發霉、受潮,甚至引來蟲蛀,為了防止這些現象的產生,我們在穿著皮衣是儘量不要沾上油污或者酸性物質和鹼性物質。

雖然皮衣是動物的皮製造但清潔方式,不是像洗澡一樣,刷刷搓搓,皮衣是嚴禁手洗唷,除了嚴禁手洗,也不得曝曬,最佳的清洗方式,就是交給專業的清洗店進行清洗,清洗後的皮衣,要放至在通風良好或是使用除濕機保持乾燥,如有變暗褪色的狀況,也需使用專業的蜡劑清潔,不要想傻傻的小編一樣的異想天開始用皮鞋保養油擦拭,不易吸收也容易沾染的亂七八糟>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