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小知識

居家清潔小幫手~過碳酸鈉

居家清潔小幫手-過碳酸鈉

家適美居家清潔

過碳酸鈉

 

演藝圈有四大天王,清潔也有四大天王,相信大家普遍都知道的有,小蘇打、檸檬酸、醋、過碳酸鈉,今天就讓我們來介紹「過碳酸鈉」

 

過碳酸鈉是一種氧系漂白劑,常被用來添加於洗衣精、洗衣粉中,它無毒無味,跟小蘇打、檸檬酸一樣屬於天然的清潔劑。溶於水中的過碳酸鈉,可以分解成過氧化氫(雙氧水)跟碳酸鈉(蘇打),水溶液跟小蘇打一樣呈鹼性,但它的除汙原理跟小蘇打又有點不同,並不只是單純依靠鹼性達到除汙的效果,而是雙氧水跟碳酸鈉會互相作用,達到漂白殺菌跟去汙的效果。

 

 

使用過碳酸鈉時,因與檸檬酸皆為粉末,保存時要分開不要混再一起。

避免與酸性藥劑同時使用。

過碳酸鈉的水溶液偏鹼性,如要避免不適,建議戴手套。

以溫熱水(40度)來輔助清洗效果最好。

 


洗布鞋

浸泡30到60分鐘→加洗衣精刷洗→洗衣機脫水→將鞋型整理好→晾曬

★白色衣物或鞋子不要直曝於陽光下太久,容易發黃唷!

 

碗盤

浸泡15到30分鐘→加些許洗碗精清洗

★碗盤定期可以使用過碳酸鈉大洗一次,可以將碗盤大消毒一次!

 

洗衣機

加到滿水位→放入約300克(洗衣機越大量可以酌量增加)→15分鐘→靜置4小時→撈起髒污→再運轉15分鐘→洗完後記得過濾袋也要清唷!

★還是要找專人定期清洗洗衣機。

 

杯子

浸泡15到30分鐘→加些許洗碗精清洗

★杯子定期可以使用過碳酸鈉大洗一次,可以將碗盤大消毒一次。

 

 

抹布

浸泡熱水30分鐘→洗碗精搓揉

★抹布的定期清潔可以頻率多一些,除了清潔還能消毒唷!

衣服

溫熱水浸泡40分鐘→置入洗機加入洗衣精清洗→晾曬

★要注意衣服的材質,可清洗的溫度。

★顏色較深的不要與白色衣服一起浸泡。

★白色衣服晾曬時注意曝曬的時間。

 

貼心提醒

須用正確水溫確實溶解,才能順利分解出氧氣,以達最完整的功效。日本清潔專家茂木和哉曾建議,將過碳酸鈉放入30∼50度的熱水中靜置約兩個小時,用這種方式做出來的清潔浸泡液,才能有效發揮過碳酸鈉的清潔作用。

如果水溫過低而過碳酸鈉無法完全溶解,可能洗完衣服後會發生衣服沾上白點的情況,所以請「確實溶解、確實浸泡」。只要掌握好訣竅,就能將過碳酸鈉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過碳酸鈉在浸泡時,不建議放入噴瓶裡,待2個小時後再裝入,較為安全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