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小知識

減少室內灰塵,你可以...這麼做

日本家事達人ももせいづみ(暫譯:百瀨愛美)表示,除了勤勞使用吸塵器外,我們可以透過降低灰塵堆積,維護居家環境整潔。
 
降低室內灰塵堆積,除了省掉許多用在打掃的時間、力氣以外,由於可有效降低清潔時所用的水、清潔劑,還有兼顧環境保護的好處。
 
減少室內灰塵堆積11招
 
居家清潔推薦-家適美居家清潔
  1. 減少灰塵在角落堆積
    若要添購收納用家具,可以優先考慮層板、棚架等固定在牆面上的家具,減少桌下、櫃子底部等容易堆積灰塵的空間,這樣還能讓打掃更方便,不用移來移去。
     
  2. 避免織物中堆積灰塵
    減少使用窗簾等織物,窗簾可以改用不容易堆積灰塵的材質,並改用防蟎棉被、被套,降低灰塵累積。
     
  3. 避免將報紙、雜誌堆積在房間內
    堆積的報章雜誌、書籍等也容易累積灰塵,且不易清理,建議將閱讀頻率過低的書籍裝箱收納。
     
  4. 使用空氣清淨機
    空氣清淨機可有效過濾灰塵,降低過敏機率,還能過濾PM2.5,在空氣汙染嚴重的現在,儼然成了居家必備電器。
     
  5. 維護地板縫隙
    可以在海綿上沾灰色、白色等接近磁磚顏色的塗料,塗抹在磁磚縫上,或是用專用的填縫劑塗抹在木地板縫隙上,使這些縫隙不易累積灰塵,也有美觀的效果。
     
  6. 定期清洗織物
    定期清洗窗簾、棉被、床單等織物,這些都是容易堆積灰塵而我們平常不易察覺的地方。
     
  7. 在玄關放置地毯
    可以在玄關放置地毯刮除塵土,或是進入室內之前換成室內拖鞋,可以避免將室外的灰塵、泥土帶入家中。
     
  8. 進門立刻更換居家服
    室外空氣汙染、灰塵附著在衣服上往往難以察覺,回家後更換居家服,除了舒適以外,還能降低灰塵量。
     
  9. 開窗時機要對
    開窗會讓室外髒空氣進入室內,若是擔心通風不良,可以選擇加裝有過濾功能的換氣扇、全熱交換器等家電產品,或是在交通不繁忙、空氣清新的時段開窗通風。
     
  10. 盆栽鋪鵝卵石防霉
    植物可以淨化空氣,但盆栽容易聚集灰塵,且經常潮濕導致易孳生黴菌,我們可以在土壤上面鋪鵝卵石,有防霉的效果,再來要注意定期更換土壤、盆栽,避免灰塵堆積。
     
  11. 替電風扇安裝濾網
    在電風扇入風口罩上濾網,使空氣經過時灰塵吸附在濾網上面,成了經濟又容易取得的簡易空氣清淨機,注意濾網要裝在背面空氣進入的地方,若是放在出風口那一面,會造成風量大量降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