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小知識

酒精讓我的家具受損了

Q:消毒酒精是不是濃度越高越好?
A:高純度乙醇(95%)會使細菌細胞脫水,讓細菌表面的蛋白質凝固形成硬膜,這層硬膜會阻止酒精滲入,導致高純度乙醇的消毒殺菌效果,反而不及稀乙醇(70-75%)。
Q:酒精能直接噴在家具嗎?
A:木質家具/地板、金屬門把/門板、鋁門框、皮革,或是表層有塗漆,塗色、塗料...等,皆會造成家具白化的情況。
酒精破壞家具

Q:那如果我要用酒精消毒要注意什麼?
A:可以先準備一條清洗乾淨擰乾的濕抹布,將酒精噴灑於抹布上後進行擦拭,當然抹布要常清洗唷!
Q:已經造成的家具損傷要如何恢復呢?
A:家具如因酒精而造成的毀損,可以先使用牙膏塗覆後,以細緻的布料畫圓擦拭,可以因牙膏細緻研磨顆粒而淡化白化。如家具或地板又有上過PVC亮光蠟,可以使用吹風機來回針對受損區域,待軟化蠟劑即可。所有家具在進行自己修復時,建議您先在不顯眼處先行處理,或是聯絡專業廠商協助處理唷!
酒精破壞家具

Q:除了酒精,還可以用什麼方式消毒?
A:「漂白水」。漂白水是一種强而有效的家居消毒劑,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 (Sodium hypochlorite),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,有效殺滅細菌、真菌及病毒。可使用稀釋的家用漂白水來消毒環境。
Q:要怎麼稀釋?
A:1:99稀釋家用漂白水(以10毫升漂白水混和於1公升清水內),可用於一般家居清潔。
Q:使用漂白水要注意什麼?
A:避免用於金屬、羊毛、尼龍、絲綢、染色布料及油漆表面。
如果漂白水濺入眼睛,須以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及看醫生。
不要與其他家用清潔劑一併或混和使用,以防降低殺菌功能及產生化學作用。當混合於酸性清潔劑如一些潔廁劑,便會產生有毒氣體,可能造成意外,令身體受傷。如有需要,應先用清潔劑清潔及用水過清後,才再用漂白水消毒。
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在太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,所以應放置於陰涼及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。
由於次氯酸鈉會隨着時間漸漸分解,因此宜選購生產日期較近的漂白水,及不應過量儲存,避免影響殺菌功能。
經稀釋的漂白水,存放時間越長,分解量越多,殺菌能力便會降低,所以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