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專區

家中自主防疫隔離

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跟家人同住會不會被傳染?

家人從國外回來了,怎麼做才能闔家平安呢?
客戶王先生從國外回到台灣,第一件事就是要居家自主隔離,王太太擔心家人的健康,尤其家中還有小朋友!
截至10/26,全球COVID-19的確定病例數已達43,060,967例,全球死亡病例數也達1,156,537例,在台灣因為大家的配合,所以我們的確診數都是從境外移入且在控制之內的,如何讓回國的家人好好隔離,在家的家人安心生活,我們搜尋很多資料一次報給你知道

一、旅客入境後返家交通安排

自機場返家以親友接送、自行駕車為優先,或 搭乘防疫車隊(機場排班計程車/租賃車)、自行安排專用小客車為限,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返家後留在家中不外出。

二、禁止外出,在家中必須戴上口罩

由於待在家中14天是要「觀察」是否有感染,同時在可能發病前,就把感染源阻斷,所以千萬不能出門,更不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;而即使在家裡也要戴上口罩,尤其是打噴嚏、咳嗽的時候更不能拿下來。

三、跟家人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

而飛沫傳染的威脅性,大約要在1公尺以內接觸15分鐘以上,所以如果在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期間,要跟其他家人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,並遵守以下規範: 最好能有獨立房間、衛浴設備及空間,減少接觸。避免同桌共餐,最好分開吃飯。 避免擁抱、親吻、性行為等親密接觸。

四、共用空間、設備每日以稀釋漂白水消毒3次

除了飛沫傳染之外,另一個可能傳染的方式是「接觸傳染」,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的人,最好可以有獨立衛浴、獨立房間,儘量不要跟任何人接觸;但如果不得已一定有共用的衛浴、桌椅等,每天一定要進行3次消毒。用酒精擦拭消毒:建議小範圍的物品,例如開關、門把等,切記酒精不能針對食具、食材消毒。用次氯酸水擦拭消毒:建議可以用在食具、食材上,但因為不可食用,消毒完畢後要記得用清水沖乾淨。用稀釋漂白水擦拭消毒:建議大範圍的空間,例如衛浴、桌椅等。

五、不可跟家人混洗衣服

另一個容易接觸傳染的則是衣物,建議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的人,不髒的衣物可以吊掛在通風處,髒衣物可以1~2天洗一次,但千萬不能跟家人的衣物混洗。

六、所有垃圾要分類、分開,並確實密封

最後,很容易被忽略的是「垃圾」的接觸,由於唾液、鼻涕、痰液、糞便、尿液中也可能有病毒,所以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的人的垃圾必須要確實跟其他的人垃圾分開,同時密封,避免尖銳物品刺破垃圾袋;請家人或親友倒完垃圾之後,也要記得用肥皂徹底洗手。 如果沒有人可以協助倒垃圾,可以跟每天到府關懷的衛生單位人員提出「垃圾到府收運」的需求,安排環保單位專人每2天定時到府收運一次。

 

檢疫隔離結束後,為了您與家人的健康,建議您安排居家消毒及清潔,徹底的消毒擦拭,讓全家人安心、放心!